Let’s talk about iOS and Android.

iOS和Android大家都不陌生,我也一样。从2.3开始用Android(arc),用过原生Android、MIUI、iOS,用的时间不长的系统也有一些,包括Flyme和锤子,今天分享一下对这两大系统阵营的看法,欢迎交流。

问自己一个问题:用过这么多系统,对这两个系统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我觉得iOS给我的存在感很低,而Android给我的存在感很高。对于iOS而言,好像除了工作或特别提到系统的某些特性的时候,才会提到“iOS”这个词,其他时候都是“iPhone”这个字眼。回想苹果的发布会,印象很深的,貌似是那句“This is the new iPhone.” Android则是截然不同的,当我和朋友提到Android手机的某些功能时,我所说的往往是“MIUI也有这个功能”,“Flyme真好看”,“Android5.0没有Google服务可怎么用”……我会特别提到某个系统。所以当我们提到Android的碎片化时,不仅仅是版本碎片化、硬件碎片化,这个系统本身,或者说这个生态本身,都是碎片化的。

当然啦,这可能和我的职业有关。如果让我妈说,她可能只提到她用的是小米手机而已。但是这也分明提出了一个观点:

用户在使用设备的时候,更多的关注设备的品牌;而设备的系统更多的一方面对玩儿机的人有意义,另一方面,就是对开发人员有意义了。

iOS和Android阵营的系统,都各自有什么好的地方呢?如果想买来用,买哪个?

先说第二个问题,说实话不差钱的话,iPhone还是适合大多数人。因为在用的时候,是很少感知到iOS这个系统的,用起来你会发现应用切换很快,应用的操作习惯相当统一,学习成本极低,滑动、动画很流畅,不会卡顿等等这些看似边边角角但确实一个系统的基础体验上的优势。

其实很难做到脱离iPhone谈iOS……所以当你把iPhone拿在手上的时候,你会发现几千块大洋没白花。

Android就一无是处吗?不是。如果没有Android,现在还得有多少人没有用上智能手机?中国的互联网在近几年能发展如此迅速吗?APP市场能有这么多丰富的资源吗?从这个角度看Android是很“伟大”的,快速的占有市场,Google不是最大的赢家,我觉得所有移动互联网的用户,都是赢家

回到现实,Android和iOS相比,能不能给用户带来新鲜实际的好处呢?

首先在你拥有一部手机之前,你有更多的选择。是的,这一定是一个好处,即便你有选择困难症。因为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总会有特别适合你的那一款。三星Note系列的S pen,Sony Xperia系列精美的工艺和三防特性,LG的屏幕和相机,锤子的情怀,甚至还有小米的性价比……你可能说这都是硬件嘛,说好的Android系统呢?

正是Android系统的特性,才成就了当下琳琅满目的Android手机市场。

在iOS上是实现不了类似S pen的区域截屏的,还有屏幕文字识别。同样的,LG的Knock Code,MIUI的主题定制,锤子rom优雅的交互,Sony Xperia系列的……额……索尼大法好,软件是硬伤,还是谈谈颜值吧……这些灵动的解决方案或美好的交互,在iOS系统上是想都别想的(别提越狱)!!!

所以Android差吗?Android不差,但是不能说比iOS好。

凡事都有利弊,Android带来的开放性让更多厂家尝试新的、炫的、美好的特性并把它们带给用户。同时,Android阵营很难找到各方面都很均衡的手机。Zealer王自如在评测视频里提到过“水桶型”手机这个观点,我现在觉得Android阵营里,依然没有“水桶型”手机,因为Android系统就不是“水桶型”的系统。

说明Android不够好?No,这就是Android的个性。

Google开放了Android系统足够多的权限和足够大的空间任厂商和开发者发挥,像送出了一块画布,任由他们创作;而苹果却拿出了标注着整齐格子的纸,让开发者在上面画俄罗斯方块,别忘了,只有几种形状,只有几种颜色而已。结果呢?很少人会讨厌可爱整齐的俄罗斯方块,但真正欣赏得了抽象画的人却不多,即便标价更低。

Android只是一个系统,iOS也一样,对用户而言它们只是移动设备运行的基础,更舒适的操作系统应该更好的对用户隐藏。iOS在整个生态贯彻了规则,而Android的App确实特立独行的多。iOS像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园,Android像是荷兰风车下多彩的郁金香花田。各有各的美,你欣赏哪一色?

神说,总要有张图……

Florence1

佛罗伦萨小镇,武清,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