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雷蛇,到雷蛇——曼巴无线版开箱体验

cover

前言

对雷蛇的印象,开始于5年前刚到北京工作。一同入职的基友用的是雷蛇 for Mac,是他将雷蛇推荐给了我。之后便入手了我的第一只雷蛇:炼狱蝰蛇 2013。炼狱蝰蛇的形状真的非常适合我。因为后来组装了一台PC,然后第一次购买的蝰蛇的触点出现了问题,所以陆续又买了两个蝰蛇 2013(公司和家里各一个)。也见证了这款销量最大的鼠标,价格从319,降到了219。(目前已不到200了)

蝰蛇用起来非常舒服,不太满意的就是连接方式。雷蛇的线材质量很好,所以又长又重,桌面上总要留出活动的距离,所以视觉上不太友好;另外家里需要方便的在Mac和PC之间切换,插来插去的也不方便。之后尝试了逻辑的MX Master 2s,无线还算稳定,作为办公电脑,功能也非常丰富。问题是这只手已经太熟悉蝰蛇了,所以用了一段时间,就把办公室的鼠标换回了蝰蛇,又在家用了一段时间Master,还是选择出掉了。然后就有了今天的主角:曼巴无线版。

很遗憾蝰蛇并没有无线版,而类似外形的,也就曼巴无线版比较划算了。可能是为了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吧,定位电竞领域的雷蛇,无线产品寥寥无几。

开箱

包装

packing

packaging-2

配件

accessories

鼠标

mic

外形和蝰蛇差别不大

mic-2

可以看到数据线和接收器接口处,都是雷蛇标志性的绿色。配件质量很棒,细节也很棒。

接收器

receiver

接收器可以藏在鼠标底部

receiver-pack

延长线 + 转换器 + 接收器

上手体验

手感

最关键的,手感。曼巴的手感和蝰蛇相差不大,从参数看宽度和长度都相对小几毫米。实际握感差距并不明显。和蝰蛇相比,按键硬度一致,滚轮的段落感明显很多,其余便没有更多明显差异了。

连接和稳定性

曼巴无线版支持有线或无线连接,没电的时候可以边充电边当做有线使用。无线连接只支持连接接收器。(Mac哭晕……)

随包装附送了接收器,USB延长线和USB子母转换器。所以正确连接方法是通过延长线从主机连接到桌面,然后使用转换器连接接收器,使接收器靠近鼠标能减低连接干扰。同时如果要充电,也可以将转换器拔下,直接连接延长线。

使用了一天,稳定性并没有发现异常,和有线无异。

驱动

曼巴无线版需要使用Synapse 3.0。很遗憾这个版本的驱动并不支持Mac。所以在Mac上使用多有不便,需要先在Windows上配置好,并将配置写入鼠标(是的,鼠标可以存储4组配置),然后再连接Mac。

而连接Mac这个动作,同样需要插拔接收器……(和插拔线有什么区别……)

所以,仅驱动这一个问题,如果你仅在Mac环境下使用,请选择炼狱蝰蛇。(无线就别想了)

目前Mac OS上最新的雷云版本是2.0,所以在选购雷蛇鼠标时,要选择适配雷云2.0的鼠标。

总结

目前我在办公室使用MacBook,鼠标使用蝰蛇 2013;家里PC使用曼巴无线版,如果要切换到Mac使用,需要拔插接收器。

从接触雷蛇开始,蝰蛇的外形和手感就已经把我俘获了,之后再使用其他型号的鼠标都会有强烈的不适感。虽然雷蛇深耕电竞领域,但可能正因为这一点,雷蛇得外设有着电竞级别的性能(16000DPI可能直到把它用废我都用不到了……),同时保持着出色、克制的外观手感。虽然被誉为“灯厂”,但是把灯关掉不就低调了嘛……况且曼巴上雷蛇的logo,设置成白色呼吸灯,不仅低调,而且“很高级”。

如果要我推荐一款Mac用鼠标,我还是会推荐炼狱蝰蛇2013。虽然是有线连接,但是可靠的性能,舒适的手感,以及合适的价格,足以弥补有线这个不足了。另外,蝰蛇的按键微动开关寿命不太稳定,品控可能有问题,经常看到网友刚买不久就坏了(我的是在用了大概3年后出现异常),这个应该是你需要考虑的点。

至于曼巴,如果你使用PC,那么曼巴的手感和性能,你一定不会失望的。JD 618期间,官方店铺价格 499,还是很美丽的。

总的来说,雷蛇虽然定位电竞外设,但是好的产品不会局限于这个细分领域。希望雷蛇早点推出Synapse 3.0 for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