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博客又一次迁移服务器和备案

因为实在忍受不了国外VPS的速度,终于决定把博客迁回国内的服务器。这就涉及到备案的问题,从备案初审到完成,不到20天。

服务器和备案都在aliyun.com弄的,方便快捷,速度比原来快了不是一星半点。这里记录下过程,遇到了些没遇到过的问题,还是蛮紧张的。

第一件事

第一件事是先进行备案,因为迁服务器要不了多长时间,但是备案是要等的。

在阿里云首页右上角有【备案】入口,进去有傻瓜引导图,一步一步来就行。

网站信息里,不能有“博客”字样(不能理解-_-|||),后来经客服电话提示,改成了“个人日志”……

对于【个人真实性核检单】,下载、打印、签名、拍照、上传。网站上写的需要3份,其实一份就行,只是拍张照片。

拍照我选的去服务点,其实就是一些照相馆,找到位置,说明是阿里云备案拍照,3分钟搞定。到那里需要填【备案订单号】,我当时不知道,在店里上网查了下,老板会告诉怎么找。

迁移

这次迁移是通过wordpress的导入完成的,但是有一点失算了……我的操作步骤是这样的。

// 这里有个前情摘要:买了另一个域名zhangduo.me,没备案。

  1. 在新服务器上搭建环境。
  2. 将新域名绑到新服务器。
  3. 安装wordpress,准备导入数据。
  4. 导入数据。(因为没有备案,所以……)
    网站无法访问之后我心里还是蛮崩溃的,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办了。

这时候我灵光一闪,既然kyleduo.com备案完成了,把这个绑过来不就行了?所以我就立刻把kyleduo.com绑到了新服务器(这个时候我本机绑了hosts所以可以忽略绑定域名的时间)。

当我用老域名访问的时候,又崩溃了,因为wordpress是用新域名安装的,所以用其他域名访问会出问题,总会redirect到新域名。然后下面面临的问题就是把wordpress的域名修改成kyleduo.com。

在网上找了些资料,知道要改mysql中的数据才可以。进入wordpress数据库,执行下面的命令:

select option_value from wp_options where option_name = ‘siteurl’;

看到option_value是http://zhangduo.me,再执行下面的命令把option_value修改成http://kyleduo.com:

update wp_options set option_value = ‘http://kyleduo.com‘ where option_name = ‘siteurl’;

完成后,使用kyleduo.com才算是可以正常访问了,然后便是导入数据,从原wordpress里面到处xml文件,然后在新服务器上导入,结果又出了个插曲。

因为kyleduo.com已经绑定到了新域名,所以图片不能自动下载导入……

所以下面就是要把以前的图片下载到新的服务器上,用电脑下载,速度慢得感人,然后使用百度云离线下载,速度快了些。下载完成后用SCP命令上传到新的服务器、解压,这才都搞定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