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画图的程序员,也是程序员

虽然我的文章不多,访客也不多,但是我觉得能够给访客留下印象的,应该还是配图比文章更多一些。我的工作是软件开发,弄个博客把那么多时间放到画配图上,图什么呢?因为我喜欢设计。我开玩笑说我画图是不务正业,其实,写博客并不是我的工作,但当我把我喜欢做的事,和我的工作联系起来,当我把博客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我感到满足。

是的,我建博客不久,还不够一个月。其实这个博客是我很早就希望有的,要追溯到大二了……

大二的时候就该思考自己以后想做什么了。月亮很圆,操场边的灯不断拉长或缩短跑道上同学的影子,足球场上学生坐成很多个圆形,或聊天,或游戏,喧闹着这个校园。我对电话那头说,我想学做网站,在学校还能接些私活,以后工作机会也很多。

在那之前,除了拿学分的任务,我做得最多的是平面设计和视频剪辑,和工科的方向完全不同,但是虽然只是小打小闹,还是非常快乐,也有输出,也有收获。我知道我喜欢这个,但是比专业比基础比投入,肯定不及传媒方向的同学。虽然我和计算机方向也隔着一段距离,但是我以前多少接触过(课程外),我觉得这个方向能成。其实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家里是不同意报计算机专业的,父母觉得IT行业对身体不利,但是走上这条路也是必然的。即使是硬件上,我也喜欢摆弄些精致的小东西,不喜欢摆弄车床和天天面对着只能用xp的电脑。

就这样,我知道以后要进入什么行业了,我喜欢设计,也喜欢编程。那之后,最先接触的就是Web了,用DIV+CSS排版是一种享受,把图片变成代码,在浏览器中访问。刚开始的时候,从网上找一个个网页的psd,自己切图,然后写HTML和CSS练静态布局,一写就是几个小时不动,还错过过晚饭,但看到在浏览器中访问到的HTML,还是很兴奋的。服务器端也尝试了一段时间,还研究了一下Joomla,搭了一个小站,曾经就想用Joomla建站的……不过因为一些原因,Web这个方向没走下去。

可惜的是虽然猜中了开头,但是没猜中结尾……我没走Web方向,转投了Android。曾经想做的博客,也不了了之了。

大三上学期开始,我就开始接触NMID的学长了(@长电风扇 其实很早就认识他,很佩服的一个人,现在在日不落帝国……),大三下,我正式进入了NMID,开始了Android开发。

重要的是我还是离不开设计的。在摸索Android的时候,需要什么界面随手就能画画,不一定好看,但是一定不会丑。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自己画图自己编码有一种莫名的舒适感。看自己画的图编码,就不会乱设置背景颜色、尺寸;为了自己编码画图,我知道需要多大的尺寸,按照什么比例,遵循什么标准。这个过程是不需要有沟通成本的,毕竟都在自己的脑袋里面。

好了,回到博客上……

我不喜欢干瘪的文字,我看的技术博客也实在不少,但是每次看到没有图片的博客都觉得有点单调——从小我看语文书就特别痛苦,我喜欢地理书那种全是图的O(∩_∩)O哈哈~所以自己写博客了,能配上图就多画几张,我觉得图片还是比文字直观,多了一个方式看,也容易理解。

虽然我不喜欢文字,但经常有些想法还是希望能写一写,写字不好看,就希望写到网上。没博客的时候,跟技术无关的,就写在QQ空间,跟技术有关的(写的也不长),就在CSDN。但是没有专属自己的地方,很多时候想写,一忙就忘记了。终于终于,这个博客上线了,虽然也没做太多的工作,但是目的达到了——我有地方写东西了。既然是随性,那就干脆随性到底,谁说技术博客只能那么多文字,只能是白底黑字?

我喜欢做,就做下去,尽量做好一点。

清晨web

 

新的一天。

——拍摄于 2014年9月20日 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