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记

cover

最近过得有些惨,MacBook和iPhone接连中招,3000块悄然而逝,还留下了几个月的数据丢失,还有不称心的配件。

MacBook

某周末,用完MacBook顺手就放到了身后的床上,床上还放着羽绒服。过了一个小时,正在洗澡,听到卧室“咣”的一声,等我出来发现MacBook已然受到重创,屏幕偏了3mm,还有一个大坑,D面壳已经扭曲了。
然而,MacBook运行正常。但这是幻觉……

第二天上班,开会中掀开MacBook的屏幕,黑屏……长按电源键重启,提示问号文件夹,这说明无法找到启动盘或者无法引导系统。

咨询Apple天才吧以及更换硬盘之后确定,硬盘坏了……SSD,在跌落20小时之后,默默地离去了……一直认为SSD具有很高抗跌落属性,看来也挺脆……

换吧。

因为苹果的接口不兼容,所以只能旁门左道。淘宝买了一块儿据说是“原厂”的硬盘,512G,2699,比一般的SSD贵很多,但也比官方维修的6500便宜多了。

到手后发现买的硬盘,PCB上的印痕,显示SAMSUNG MZJPV128HCD2而原装的盘上的标记是SAMSUNG MZJPU512HCG1。并且芯片的布局不同。

布局不同可以理解,不同型号可能有不同的排列方式,但是PCB上的128就有点扎心了,因为淘宝同时有很多回收坏硬盘的服务,心中觉得可能是回收的128G的SSD,更换存储颗粒到512G的……当然没有确切的专业知识,也只是猜测。后面咨询售后,说是这块儿硬盘是苹果售后换出来的,具体来源也没法深究了。罢了。
当然安装上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测速也正常,就这么用着吧。因为几个月没有备份了,只能恢复之前的数据。恢复完,感觉回到了今年夏天……

iPhone

上周末团建去三亚,没怎么见过海的我,看到三亚干净的海水还是有些激动,和同事一起在海边捡贝壳,去之前还犹豫了一下带不带手机,想想回去送一趟也挺远的,放兜里抓着吧。

专心弯腰捡贝壳,左手抓着裤兜,走了一个来回发现水下一张房卡,不禁好奇——这都能捡到。顺手一摸,“我去,手机呢?!”然后好几个同事帮忙找手机,一个妹子火眼金睛,一个抓,手机就被她捞上来了。这一系列动作也就不超过15s,还没反应过来,手机已经洗了个盐水澡了……

关机。

回酒店吹了一天,到家里拆开又吹了吹,发现已经有锈痕了。幸运的是开机还能用,只是屏幕不听使唤,判断是屏幕进水,内屏坏了。

因为不知道其他部件能坚持多久,淘宝相中了个便宜的屏幕,260,不包含Home键。

便宜就是便宜,右上角一块儿亮斑,边缘不平,颜色不均匀,3D Touch不灵敏,按上Home键边缘划手……石墨散热板上的螺丝都比原来的要厚一些……260,要啥自行车……

手机是iPhone 6s plus,按理说有防水胶不会这么惨,刚上一个月前刚刚换了新电池,防水胶破了没处理……

教训

  1. Time Machine备份一定要坚持,一块1T的移动硬盘没有多贵,但是数据是无价的。现在很多路由器,比如小米路由器也都支持Time Machine无线备份,虽然无线比较慢,但除了第一次全量备份数据量大,平时也不会太费时间。
  2. 海水无情,去海边玩儿,别带着侥幸心里拿手机往水里跑……需要使用就放到个防水袋里,保护好。放到衣服口袋是不够的,因为你,也可能泡到海里,口袋也不能幸免……
  3. Apple的设备,能不拆就不拆,能不修就不修。每一次拆机都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官方太贵,淘宝太杂。对自己不放心,就买Apple Care吧。

一张三亚记忆留作纪念……

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