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升级记

cover

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就看到了SLI和CrossFire技术的出现,看杂志上面的介绍两眼放光。15年下旬攒的那台主机,面对3440*1440的分辨率,别说吃鸡这种渣优化的游戏,连GTA5也有点力不从心了。平时玩儿游戏的时间也没那么多,升级有点不舍得,而GTX 970,奋斗了几年之后,二手价格也降到了比较划算的位置了,淘个二手组SLI,看起来是比较划算的选择。

采购

在闲鱼看了一些,因为赶上北京的某些事件,外地快递不能进京,最后选了北京的一个卖家。1350,第二天就拿到了,显卡成色也很棒,看起来比我的还要新,包装也很严实。
IMG_0905
因为双卡会增加功耗,之前的500W电源也得换了。看电商的评价,都说要拿可以当传家宝,直接京东买了个750W的,EVGA金牌,省心。不过价格也不便宜。换电源的时候发现老电源居然还是个白牌……做工什么的就不提了……

搞起

晚上下班到家自然就迫不及待得开动了,本以为换个电源、插个显卡很简单就搞定了,事实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因为我完全没想到,电源体积比原来的大那么多……
IMG_0914
好不容易塞进机箱,发现机箱背线的空,都放不下显卡、主板、CPU的线了。而且顶到了硬盘区,硬盘的电源、数据线也放不下(下图A区域)……一时有点懵逼。(P.S. 因为某些原因,电脑接了两块儿机械硬盘,两块儿固态,所以硬盘有点儿占地方)
structure
这意味着我可能要拆除前面版的风扇来缓解空间压力,在不情愿的拆风扇的过程中,我发现光驱位(上图B区域),一直是空的,没有利用上,如果能把硬盘放到上面,就能解决空间的问题了。
所以,我需要一个硬盘架。
想到之前买过一些手工木板,看了下时间,嗯,开搞。
先裁出两块儿木板,然后打孔。因为是晚上,不好意思用电钻,所以就拿钻头,手动钻了16个孔,还好木板比较薄。想快点搞定,所以就没记录,总之一片狼藉过后,得到了下面的结果:
IMG_0915
量尺寸做的,虽然两侧没有固定,但还是非常牢固。可以看到两块儿固态是挂到了硬盘架上,因为之前是放到硬盘位的。这张图还不是最终效果,可以看到左边固态没有固定,因为尺寸差的非常多(可以看到木板已经弯了),所以强行固定会导致机械硬盘位置受力过大。最终是在更旁边上下各打了另外的孔固定,相对缓和一些。
这里要吐槽一下这个硬盘架,尺寸偏大,而且钻孔位置也有偏差,简直坑爹,千万别买。
ssd_holder
空间问题解决之后,理线就是按部就班了,因为这次电源的线太硬了,也是想快点儿弄完,主板20pin没有走背线,直接在前面接上了。最终结果是这样:
final

性能提升

事实上肯定是有提升,但是效果因游戏而异(以下默认都是3440*1440分辨率)。没有经过长时间严格测试,仅供参考。

吃鸡

不能使用完整分辨率,要降低为2560*1080,不过最终效果差不多,可能吃鸡压根儿没有高分辨率的材质。材质可以设置高,但是抗锯齿还是要设置成低,视野设置成高,其他基本是中,这样的设置可以全程60帧。
关于这个游戏我有个疑问,我的机器是16G内存,但是启动游戏之后只占用了8G,反而占用了16G虚拟内存,这是什么情况?请大佬指教。

巫师3

很早之前买的,但是因为带不动,所以也没怎么打开,单块儿970中低特效基本在30帧,SLI可以高特效40帧以上,关闭抗锯齿之后,可以部分场景60帧。画面真的很美。

GTA 5

已经本地通关过一次的游戏,SLI下可以高/最高特效60帧了,无压力。喜欢GTA系列的操作以及开放世界的结构,有时间再通关一次。在线模式的任务形式其实也蛮有意思的,但是连接国际服务器延迟太高,不舒服。

CS:GO

嗯,单块儿就能140帧以上了。

最后

自己动手乐趣十足,DIY的乐趣就在于你会把相同的材料组合出独一无二的结果。期待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