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小白入坑记(万由N410)

cover

种草

去年看到360云盘停止运营的消息,内心一阵恐慌,公有云万一哪天都撑不住了,资料和数据怎么办?

第一次了解到NAS这个东西还是曾经小米路由器1发布的那段时间,后来也入手了小米路由,做下载器还是很好用的。后来又买过移动硬盘做Time Machine,但是Time Machine的意义在于重建,和我的纯备份需求还是有点不一样,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NAS这条路。

组NAS有三个选择:

  1. 群晖、威联通、万由等NAS解决方案。
  2. 惠普Gen8等服务器。
  3. DIY主机。

去年在种草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注意到万由,因为系统基本都是群晖,所以也就分为白群晖黑群晖两个选择。考虑因素有稳定性、可用性、易用性。

看起来Gen8稳定性会好,但是价格确实有点高,而且即便买了Gen8,依然要用黑群晖,也就是没有完全配套的软件可用,总体考虑,倾向性不如白群。

好了,白群orDIY黑群。白群晖看起来稳定性和易用性都要好些,基本开箱即用,而且有DSM官方支持,当然价格也更高啦。

DIY很有趣,不过很可能遇到坑,数据安全还是第一位的。另外DIY就会选择好点的硬件,做更多的事情,当然价格也便宜一些。不过当时还是没有下决心。

拔草,首次开机

一份钱难道英雄汉,但是也就放下了。直到前段时间,MacBook 出现了3次自动重启。担心数据丢失,另外硬盘空间快没了,所以又开始了NAS种草。看到了万由,一下就看上了,金属机箱,硬件给力,做工好,价格实惠,所以很快就下单了。

逛了几天论坛,基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情,所以就按照需求选择配置。我选的配置:

主板:J4205

内存:4G*2

SSD:8G

电源:250W

减去优惠100一共2250

另外还买了一块120G SSD340

最后,硬盘。考虑容量和安全,我选了4T+2T+2T,4T用作Basic,2T+2T做Raid1。希捷的酷狼系列(用于NAS),1996。总计4586。如果选择群晖,大概只能买2G内存的DS916+。

到手之后还是很惊喜,包装严实。万由的硬件确实不错,金属外壳很厚实,垫脚很稳,总之很满意。

IMG_9638

IMG_5248

IMG_5691

整备照:

IMG_3249

关于拆机箱,确实挺费劲,万由的机箱卡扣有点不太一样,不过应该挺稳固的。拆的时候,两边的好弄些,上面的卡扣要往斜上方用力才行。拆过一次之后第二次就有经验了。

IMG_3256

装SSD的时候,一个一个螺丝拆,然后拧上铜柱。最后将PCI上的SATA线的平头插到SSD上,要不空间放不下。

IMG_3252

IMG_3253

第一次开机。(显示器的PBP功能真是很好用,可以接两个输入,要不接线也是很蛋疼)

IMG_3257

第一次开机遇到一个问题,一定要插鼠标才可以,否则就会遇到上面的错误(拍照片的时候没注意,刚好把错误拍进去了……囧)。

IMG_3261 2

开始安装黑群晖,第一次安装我选择了硬盘安装,先熟悉整个流程,毕竟之前没做过NAS。

虽然没想用QC,但是出于尝试的目的,也试了下洗白。按照网上的教程操作,但是做到进DOS改MAC的时候卡住了,遇到了“高位内存不能访问”的问题,查了很多方法,最终还是放弃了……
不洗白的话,安装过程就很简单了,这里不赘述。

跳坑之旅

第一次成功之后,就开始了跳坑之旅,基本就是一步一个坎儿……

基本的规划是依托VMWare的ESXi做虚拟化主机,在上面虚拟DSM和CentOS虚拟机,DSM只提供基本的数据服务。其他想要做的事情或者玩儿一些服务都用可以用CentOS或者再安装其他虚拟机使用。甚至DDNS也可以使用脱离DSM的系统来完成,尽最大可能增加DSM的稳定性,数据安全第一。说到数据安全,硬盘的规划还是一样,4T Basic,2T+2T Raid1。

说是跳坑之旅,自然是遇到了很多阻碍。下面就说一下遇到的问题。

第一个难题就是出现了太多的不认识的名词和概念了,我对于虚拟机的理解还停留在VMWare虚拟机,而ESXi可是服务器级别的概念。下面简单说一下ESXi和vSphere:

ESXi:VMWare的虚拟化产品,提供虚拟化服务,而且是Type-1的,也就是直接安装到硬件上的了,不依托于操作系统的(其实它自己就是个专用的操作系统)。作为对比,Window下的Workstation就是Type-2的,基于操作系统的虚拟化产品。参考: VMware ESXi - Wikipedia

vSphere或者vSphere Hypervisor:一套虚拟化解决方案,包含上面说的ESXi服务以及一些其他的管理服务,WebClient等。实际上我们是通过vSphere Hypervisor来管理ESXi。

搭建过程简单说就是安装这个,安装那个。首先是vSphere的安装,我是用的网友分享的打包好驱动的6.0U2版本的ISO,本来我想自己定制一个6.5版本的,但是因为我用的Win10,定制工具不支持,如果想定制的话还要先安装虚拟机才可以,所以就暂时用了6.0的。

然后是DSM,安装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要说的是之后遇到的一个问题。一次重启之后,密码、网络、虚拟机、存储等配置都丢失了,不知道原因。猜测可能是重启的时候没有进入维护模式,之后我操作的时候都先进入维护模式,至今还没有再遇到过。

安装完成之后,使用WebClient进行操作,基本都比较顺畅,经常有一些JS报错,也没太在意。不过后面还是证实WebClient的bug好多,所以建议大家使用Windows上的Client。

最后是直通,这个我现在还是有点不理解,不过按照网上的教程进行了硬盘映射。第一次的时候,我以为一定要设置硬件直通,所以在vSphere中,就将一个看起来像的ATA硬件设置成了直通。但是!这个ATA硬件是SSD的转接PCI卡,所以后台ESXi就不能正常引导了,安装的DSM也无法访问,存储也丢失了,只能从头再来。

第二次安装的时候,我发现即便是不手动配置硬件直通(可能硬盘默认直通过去了吧,或者我对直通理解有问题),也可以将硬盘分配给DSM,所以就没有多余操作了。上面提到的WebClient的bug就是这里,从命令行配置硬盘映射之后,分配给DSM的时候,会提示这个错误,经过很长的搜索,后来找到解决方法,就是使用Windows下的Client进行操作……深坑……

ushare-hdd-map

操作步骤就不多说了,我也是按照网友分享的流程操作的。唯一要注意的是DSM的引导方式要改成EFI引导,默认是BIOS。

下面分享一些链接:

安装教程系列:
新人上手Home NAS V4 410 J4205 安装黑群晖DSM6.1 - Home NAS 专区 - U-Share - Powered by Discuz!
在J3710-ITX上安装esxi6.0+window sserver2008+黑群 - Home NAS 专区 - U-Share - Powered by Discuz!
ESXi+DSM+Ubuntu Server - Home NAS 专区 - U-Share - Powered by Discuz!
在华擎N3150-ITX上安装esxi6.0终极篇(已上传iso) - Home NAS 专区 - U-Share - Powered by Discuz!
VMware ESXi 6.0 U2 + 黑群晖DSM 6.02 U2 + Synoboot V1.01引导 + 洗白 | 吉吉网
VMware vSphere 虚拟化 安装及配置ESXI主机 - wanglei_storage的博客 - 博客频道 - CSDN.NET
!!!!!Vmware ESXi 安装Synology DSM手记
硬盘直通:
ESXI硬盘RDM直通给群晖使用 - 存储交流专区 - 专门网论坛 - 专业的笔记本电脑技术交流社区

下一步

现在DSM已经正常运行了,不过很多功能还需要了解,还没用明白。后面还需要做一些事情:

  1. 升级下路由器。目前用的主路由器是小米路由器1,NAS在次卧,PC也在次卧,之前用了小米路由器mini做的中继。但是mini是百兆的LAN口,所以速度嘛……准备买个二手的千兆网口路由器替换掉。
  2. 安装CentOS,研究下Git服务器什么的。
  3. DDNS,这个还得研究下,不想用花生壳之类的。上面说了尽量不在DSM上做多余操作,所以DDNS也要放到DSM之外的虚拟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