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3T主力机体验

cover

将一加3T作为主力机用了一段时间了,谈谈感受。主力机这段时间系统版本经历了测试版2.0到4.0,所以和你们手中的可能存在差异。

屏幕

上篇体验帖中提到了,一加3T最大的缺点就是屏幕。没有色彩管理强上广色域,没有高分辨率强上amoled。色彩过艳,清晰度低。

作为主力机使用过后,我发现我的感受有了一些变化,首先相比于刚拿到手,过饱和度也好,清晰度低也好,程度没有明显了,应该是眼睛适应的原因吧,或者当使用者的关注点从手机本身移到内容的时候,屏幕的糟糕体验就被弱化了。

熟悉了一加的屏幕,反而觉得这种艳丽有一种提神的感觉,其实也就是刺激眼睛吧,哈哈。另外分辨率的问题,使用久了,会觉得并不是纯粹的分辨率低,不清晰,而是一种锐化过度的感觉,“没有一条边是整齐的,没有一块色彩是纯净的”,适当解读吧。

我查了一些资料,一加这块屏幕的技术,是三星s4用过的,已经落后几年了。 结论,屏幕很差这个评价没有改变,但是对整体体验不会造成难以忍受的影响。

相机

说实话用一加真心很少拍照,即便是拍了,也没有发出去的想法,因为一加3T拍出的照片,在一加3T上和其他手机上是两个颜色(相机体验被屏幕拖累了)。 相机本身的素质应该在中上水平,缺点在于对焦,慢且难。

系统

测试版系统几乎没什么bug,我不root也没有安装各种神奇框架,正常使用电量和性能都很不错,点赞。

我觉得对于一个定制rom的评价不能仅仅存在于表面,比如好看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某个应用,比如桌面或者相册。

一个系统的好坏。在于它能否在不破坏既有生态的情况下,无需额外设置即可完成管理第三方应用的任务;同时能提供系统级的优秀体验。一加3T基本没有破坏原生Android的体验,但是也做了很多优化。在多任务界面也提供了一键清除后台,后台白名单这样的功能;双击多任务快速切换应用;提升应用启动速度;来电标记;短信验证码识别和复制;应用锁;dpi调节;方便刷机等等。举个其他系统的正面例子:MIUI的系统级推送通道、Smartisan OS的BigBang和OneStep。反面例子:MIUI的广告,Flyme对Android框架的不兼容修改。

你可能觉得这些功能都不值一提,在xx系统早就有了。是的,一加步子慢,但是就像虎哥说的,踏实。你不会担心这个系统给你展示无聊的广告,你不需要费劲心思隐藏没用的系统应用;你不需要关心系统运行的状态,内存剩多少……它就在那里随时待命,手指放到home键就瞬间解锁了。干净利落是我对一加系统的整体评价。

系统应用

系统本身给了好评,但是系统应用真是要打脸了,真心觉得一加没有优秀的产品经理。功能,交互,除去从原生系统拿来用的,真没什么亮点,槽点倒是一堆。

  • 第一个要说的就是4.0测试版去掉氢视窗(注意我说的是测试版系统,之后正式版可能有变化)。一个系统给用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launcher了吧,氢桌面从氢OS 2.0开始,之后的版本的体验一路下降,先是去掉了阶梯颜色背景,增加模糊背景,现在居然还要去掉氢视窗。
  • 使用原生的抽屉,将桌面分为2级,这个策略本身是见仁见智的,但是原生抽屉上面的常用应用一栏别给扔了呀。
  • 调节dpi是很好的一个特性,但是桌面的体验要跟进啊,以前氢桌面每屏15或20个应用还提供了批量整理图标的功能,现在25个应用了居然没有批量整理图标了。

    一加原生应用的产品逻辑是那种你说不出什么特别差,但是这个逻辑就跟不能让人理解,就好像脑回路跟正常人不一样。

举个例子,因为桌面改成了抽屉形式,所以去掉了上划搜索,结果搜索的触发方式变成了长按抽屉的小三角。请问产品经理,你的手指是有多小啊,你都不用自己家产品的吗,不会误触的吗?

首先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从抽屉里面找应用是一件效率多么低的事情,居然把桌面全局手势给了抽屉,九宫格这么好的设计居然不用?

我也不是无脑喷,提供个优化策略:

  1. 保留桌面全屏上划打开九宫格搜索的功能,同时搜应用和联系人。
  2. 抽屉上方增加常用应用列表,参考原生实现,保留5-10个常用应用。(氢桌面提供了一个桌面插件,但是在负一屏,操作不连贯。)
  3. 抽屉打开方式为从桌面底部上划。

上面吐槽了桌面,随便说一个应用,图库,双指缩放体验极差,缩放比例不跟随手指,就是说手指的距离增大为2倍,但是图片只放大1.5倍(数值是举例说明,并没有测量),我就想不明白了,怎么能设计成这样呢?是产品脑回路有问题还是开发手贱?一张图片我要放大成点对点要缩放好几次。

说一个细节,短信应用将不同渠道的验证码收起来是个不错的设计。但是!验证码的入口显示出最后一条验证码的信息好不好?对于不小心将验证码通知关闭的情况来说,这个收起来的好的逻辑反而增加了一步操作。

比如,时钟应用,既然支持自动变成夜间模式,为什么每次打开都要有一个普通模式到夜间模式的动画?刚打开闪亮那一下很爽吗?是想骄傲的告诉用户你的产品支持夜间模式了?夜间模式不就是避免用户在黑暗环境下用手机刺眼么,这设计不是南辕北辙了吗?

我不是专业的产品经理,有不同意见可以和我探讨。

这种产品设计问题我能找出很多……实在不能理解这些逻辑是怎么想出来了…… 忍不住吐槽一下一加社区,作为官方应用,居然每次打开强行弹窗要通讯录权限,真是觉得恶心。

所以啊系统应用这部分的评价就是,无力吐槽。

生态

这分两部分讨论:第一部分是系统对第三方应用的支持,第二部分就是Android这个大环境了。

首先氢OS对开发者是比较友好的,没有怎么修改框架的东西(当然也可能我没有遇到),所以不会有莫名奇妙的bug,反例就是魅族的Flyme,bugme的称号也不是随便喊喊而已(新版可能有改进)。这个角度上,Android框架自身虽然也有很多问题,但依然可以称之为优秀的系统,基于Android系统定制的系统,总要向后兼容吧?Android开发者都是依照官方SDK的API进行开发,同样的应用在原生系统上正常运行,到了第三方系统就运行不了了。在这个前提下大谈交互创新,设计创新,不觉得无力吗?

另一方面,Android应用环境的现状如何呢?先说一下我都是在哪里下载应用:Play商店 > 官网 > 豌豆荚/酷安。

上架Play商店的应用多少还是有些追求的,另外一点海外版应用一般都比国内的干净,比如微博海外版,游戏就更别说了。我个人很烦应用在splash界面显示某某市场的logo,Play市场下载的一般不会有这个膏药。

下面从三个方面说一下我看到的Android应用的现状。

  1. 整体上Android应用相对于iOS,卡顿几率仍然高很多,即便在一加3T这样的旗舰配置上。最典型的场景就是:地图、WebView。各大地图应用和内嵌地图的应用,都存在卡顿,体验极不流畅。WebView版本低,且没有更新机制,性能也有待优化。

  2. 推送和通知。严格来说这是两个问题,推送的乱象源自GMS被墙,国内各种推送平台分割市场。导致的结果便是相互唤起,链式启动。对于通知,Android6.0开始支持对应用通知进行管理,所以对于乱推送的应用,拉黑他们吧。(我还没有屏蔽任何一个应用,只是选择了降噪选项)不知道是不是一加3T在禁止后台自启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很多低频应用并没有自动发推送的情况,我的通知栏还算干净。

    说的有点乱,总结一下,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在一加3T上不明显。

  3. 正版。这是个严肃的话题了,iOS上因为有比较好的支付体验,所以也买过一些应用和游戏。国内的Android市场目前都没有付费规则,所以绝大多数用户应该都没有为应用付费过。因为用一加3T的时候在使用Play市场,所以也解锁了购买应用的成就,就是Backdrops。和iOS相比Android应用的质量普遍要低一点,估计和支付体验差也是有关系的。没有收入,自然也没有动力。另一方面,广告变多,体验也多少打折扣了。

总结

上面说了很多,关于一加3T的硬件,软件,系统以及Android环境的现状,真是吐槽的多,表扬的少。事实上,如果只和相同价位的设备进行比较,一加3T绝对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选择,因为上面说的问题,这个价位的很多机型也都存在。而一加3T的优势(干净利落)也是其他厂商很难再拥有的。

很遗憾,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主力机又换回iPhone了。一加3T有优点有缺点,iPhone也一样(随便说2个缺点:重、Launcher效率低),但依然是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