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手机评测”

下面说的“手机评测”,不只是指手机的评测,应该是数码评测,但是大部分都是手机的,所以用这个词代替了。
前两天在优酷上看到一个评测“评测人”的评测,以往都是他们评测我们喜欢的电子产品,从另一个角度看看他们,也挺有意思。

最早接触手机评测是在两年前,想换手机的时候,在优酷上看到很多对手机的评测,当时在索爱的Lt15i和HTC的“大坏蛋”之间纠结,最后选择了Lt15i,也是那个时候知道了王自如。

后来看评测甚至成了关注这个行业的一种方式和习惯。手机市场越来越琳琅满目,手机评测和评测机构、团队也越来越多。现在比较知名的,也就是Zealer、FView、唐山雨晨、那岩、爱极客、奔奔、老七mob……下面谈谈对这些评测机构和评测这件事的看法。

这些评测机构

这里面粉丝最多的,应该就是Zealer没错吧。我可以算是Zealer的粉丝吧,因为每期评测都看了,觉得老大很吊,很NB,有想法就敢去做,能坚持下来,把兴趣变成事业去追求。从最早的TechMessager到现在的Zealer中国,说成功太早,但是这个团队一定是一颗耀眼的星。如果说看评测就是“想了解这个手机是什么样的”,那么Zealer真的可以给你答案。

我眼中Zealer做得最好的,就是iPhone5s和5c那期,不但谈了手机怎么样,而且谈了这个行业悄然发生的变化,还有对“智能手机”的理解,还有对iPhone5s&5c各个版本的购买建议。不论观看者是不是那么狂热的数码粉,相信这个视频总会让你得到满足感。但是这个视频就好像一个分水岭。

随后的MI3和MX3评测和MotoX的体验,都没有之前那种“过瘾”的感觉。评测2.0的出现,告诉我们,Zealer变了。我还会一直支持Zealer的,也许会走些弯路,但是这个不信邪的团队,我相信还会带给我们惊喜。

FView,嗯——烤地瓜机~嘿嘿,其实直到彭总第一次出面,我才知道了彭总的样子,以前一直以为经常出镜的帅哥是彭总呢~第一次出镜我还一直很怀疑。两个字概括FView的评测——走心。其实评测就是说出评测人对这款手机的看法,客观地表达出优缺点,对比定位相似的产品,给大家选择和购买提供建议。FView消费者报告,这个名字挺好。

FView的评测视频,没有华丽的特效,也没有专业的设备和专业的词汇,但是看FView的视频,就好像面前有这么一台手机,向你娓娓道来它的故事。在FView评测视频的背后,是彭总的坚定立场和价值观。经过短暂停摆,FView带着iPhone6的评测回来了,继续期待……

相比这两家,其他的评测虽然也是各有特色,但是没有这么突出啦。值得一提的是,爱极客的最新视频里,小祥回归(其实我注意过这是谁……),带来了不错的新鲜感,真得很期待note4的详细评测视频。不过每家的评测我都会看,感谢他们无私的付出,或许他们只是处于自己对数码产品的热爱而坚持,但是对我们的帮助确是其他人给不了的。感谢评测人!

评测这件事

我希望看到的评测是评测人对被评测产品的客观数据解读以及给他们的主管感受的客观陈述以及和其他产品的对比

我认为每个评测视频都是写给观者的一封信,写这封信的人,到底有没有真正用心,到底做了多少功课,观者能够感受的到。看Zealer评测2.0发布会,当说到做行业标准的时候很是振奋,觉得他们太TMNB了!但是当我用到评测工具的时候,我发现,这TM不是评测!!

就像把一段相声写成政府工作汇报,不管有多严谨的措辞,不管有多么深刻的含义,不管多么生动形象,也不再是相声。

说实话,大多数看评测的网友,能买几部手机?会不会纠结一款手机和另一款手机的评分差异?我觉得不会。我们和评测人一样,热爱的是这个行业,热爱所有有创意的数码产品。

看评测看的是什么?我就是喜欢看自如、彭总、那岩……这些评测人在镜头前面得比得比,就像彭总说的,“差的地方,痛快的骂一句,好的地方,就赞一下”。

老罗和自如的约架让这个本是单纯的行业变得有些模糊,FView的停摆让我理解了现实。“只有活下来的人,才有资格谈理想”,现实总是残酷的。FView的无水社区上面写着“一片净土”。要活下去,要坚定立场,坚持那一片净土,又要承担多大的压力,付出多高的成本呢?

为了理想奋斗的人,都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