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搭建这个博客的

本来是要写个新手教程,但是回想一下我搭建这个博客的过程,好像真的没什么技术含量,另外网上很多文章写得也很好,所以我这个半吊子也就不班门弄斧了,这篇博文就算是整理一下我搭建这个博客的全过程。

基础知识

如果你连什么是服务器都不知道,那你还是先看我啰嗦几句吧。

VPS:理解成一个服务器硬件,就是一台电脑,有专用的CPU,内存,硬盘,网络等等硬件服务,我们要搭建的博客或网站就是在VPS上运行的。(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网站都要在VPS上运行,现在非常火热的云服务就是一个替代方式,推荐青云阿里云,但是国内的云服务有个弊病,就是如果要绑定域名的话一定要进行备案,我本来是在阿里云上搭建的,后来就因为不想麻烦的备案,就迁到米国的VPS上。)

服务器软件:这就是常说的“服务器”的含义,服务器软件通俗的说就是负责在我们访问一个地址的时候,给访问者返回对应的内容的软件,当我们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上输入www.kyleduo.com并按下回车,实际上是浏览器向我这台服务器发出了一个请求,服务器根据这个地址,返回博客首页的内容,浏览器再把首页的内容显示出来,这就是一般的浏览网页的过程。

CentOS:这是一个Linux操作系统,我们的服务器软件就是要安装到这个操作系统上面,和常见的Windows不一样,这个操作系统是没有界面的!也就是只能通过命令操作,做好心理准备哦~

Nginx:这就是下面要提到的服务器软件,也是我的博客用的服务器软件,我们要把这个软件安装到上面提到的CentOS系统中,然后就可以给浏览器提供内容了。

MySQL:数据库软件。显而易见就是用来保存数据的,我们写的博客,评论还有其他内容、数据,都是保存在这个数据库软件中的。

PHP:这个词应该多少听到过吧?简单的说,PHP就是服务器上的核心工作人员,由Nginx之类的服务器软件调度,Nginx对PHP说“显示主页”,那么PHP就要在数据库中找到主页上要显示的内容,然后再找到需要的样式,然后把这些内容组装好交给Nginx,之后Nginx就把这些内容返回给浏览器。可见PHP是非常重要的,不过不用担心,如果用Wordpress搭建博客的话,基本看不到PHP代码啦~只是在准备的时候,需要安装~

Wordpress:这个可是重头!Wordpress是一个快速博客搭建程序,或者说是一个博客框架,WP提供了博客网站所需要的前台和后台逻辑,评论功能,媒体管理等等功能,同时还有众多插件可以扩展WP的功能。现在有很多网友都对Wordpress表示反感,但是为什么我还用Wordpress呢?因为它资历老,资料多啊~嘿嘿,因为我们都是新手啊,想建个博客,需要不停地到网上找资料,查问题,资料多的服务,当然我更喜欢~就像Windows和Linux,从效率、稳定性各方面来说,Linux要高出Windows,但是为什么Linux没有普及给一般用户呢?因为Windows简单易用,软件丰富~扯远了……收!

准备工作

上面说了一堆无聊的名词,下面开始实战了。

首先要必须准备的资源就是VPS(或云主机),我是在budgetVM上买的,有关我买的这个VPS,可以查看《WordPress迁移》中的信息。当然站长们供认好用的VPS是Linode,可惜Linode还不支持支付宝付款,只支持Visa,所以我这个屌丝就退而求其次了……国外的主机优点是不用备案,缺点当然就是访问慢了,下面列出一些选择方案的访问速度对比:

我的博客(美国西海岸):150ms左右,延时可以感知,比较明显,免备案;

香港的VPS:50ms左右,延时可以感知,不明显,免备案;

国内的云服务(青云、阿里云),5ms以内,基本无延迟,秒开,需要备案。

测试环境:实际测得宽度速度,10Mb/s左右。
在VPS网站上买VPS并付款的过程就不细说了,简单说一下配置选择。因为是做Blog,所以不会有太高的计算量,CPU和内存一般选择单核、1GB内存的就够了,硬盘也不需要太大,不过现在国外的VPS性价比都很高,我买的9.99美刀的性能都已经很好了。虽然配置高必然会带来高性能,程序运行快,但是因为网络是瓶颈,性能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了。系统选择就用CentOS就ok,当然也可以选择其他的自己喜欢的系统,比如Ubuntu~

其次,要想让其他人访问这个网站,直接用IP访问肯定是不友好的,所以要绑定一个域名,域名就是一个网络地址的名字,可以到域名提供商注册,公认的比较好的是去爹网(godaddy),很遗憾我又一次错过了最佳实践……我是在美橙互联买的域名,不过暂时还没发现哪里不好。买了之后就可以绑定域名解析了,在域名提供商的解析页面会有这个功能,因为我们是解析到IP地址,所以选择“A记录”,为了让访问更便利,记得绑定的时候将kyleduo.com,www.kyleduo.com或者还有其他的域名,都分别绑定到VPS的IP地址,VPS的管理页面上会给出公网IP。

域名解析的工作,是把域名和IP地址关联起来,并储存到一个公用的服务器上,这个服务器叫做DNS,因为记录很多,而且为了保证安全性和稳定性,初次添加的解析并不会立刻生效,一般24小时之内会搞定,所以不要着急。

环境搭建

买了VPS之后,上面已经安装好系统了,我们要做的,是到上面去把需要的软件都安装并配置好。管理VPS有基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有的VPS的管理页面会提供管理入口,在网页上就可以连接到控制台;另一种就是通过ssh远程登录到VPS上,推荐用第二种方式。

如果自己用的是Linux系统或MacOS,就很方便了,直接在终端中利用SSH命令就可以登录。

ssh {用户名}@{公网IP} 【回车】

{密码}(密码输入时不可见)【回车】
如果用的是Windows,就需要安装一个可以进行SSH登录的客户端,一般安装XShell就可以了。

搭建Nginx+PHP-FPM+MySQL环境的细节,大家直接参考宁浩网的技术文章就可以,非常详细。链接:在CentOS上搭建 nginx + mysql + php-fpm 环境。可以完全按照这篇文章的步骤搭建一个完整的服务器环境,我在这里提供一些可能用到的Linux操作,供大家参考:

cd {路径} 进入{路径},路径的特殊表示有:../ 连续两个句号表示上层路径,可以连续输入。/ 单斜杠表示系统根目录。./ 一个句号表示当前目录。

mkdir {文件夹路径} 创建文件夹,文件夹名称包含在{文件夹路径中},比如 mkdir /home/test 【回车】会在根目录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test的文件夹。

rm -f {文件} 删除文件。

rm -rf {目录(文件夹)} 删除目录和里面的文件。注意这个命令和上个命令都加了f这个参数,这样会使得一旦命令执行,再删除前不需要再次确认,所以执行的时候要确认是否要删除,或者执行的时候去掉f这个参数。(f表示force)
有一点需要注意,之前提到过绑定域名的时候绑定多个域名,为了解析多个域名,就需要在Nginx的配置文件中注明将多个域名都引导到同一个文件路径,这个很重要!配置的位置在Nginx配置文件(.conf文件)的server段中,参考我的设置:

屏幕快照 2014-09-07 下午6.00.52

如果之前没有过使用Linux的经历,搭建环境的过程还是有一些难度的,面对一个漆黑的终端的时候,一定会有一种无助的感觉。其实这都是正常的,几乎没有人在熟悉了图形界面之后,还能在第一次接触命令行的时候表现出极大地兴趣,不要担心把系统弄坏,不要担心操作的速度慢,熟悉总要有个过程,Linux也是几乎所有站长、博主的必经之路。加油!

安装配置Wordpress

顺利的话,你已经能够在浏览器中看到php的信息了。恭喜你!

下面要做的是安装Wordpress,上面对WP做出了解释,其实WP就是一个压缩包,里面包含了需要的.php、.html、.css、.js文件,交给服务器运行,我们要关心的只有两点:

  • 将WP下载到VPS上,并解压到Nginx配置文件中配置的目录中。
  • 配置Wordpress。
    首先说第一点:

因为实在VPS主机上,所以下载Wordpress就不能找个浏览器下载了……一般是使用wget工具下载,使用之前先在命令行输入wget【回车】验证一下是否安装了,如果已经安装,会出现如下提示:

屏幕快照 2014-09-07 下午6.13.28

 

如果不是这样的提醒,那就使用yum下载wget工具:

yum install wget【回车】
相信经过前面的配置,这个命令已经难不倒大家了。下载前先进入想要下载的目录,然后输入:
wget http://wordpress.org/latest.tar.gz【回车】
来下载最新的Wordpress,看到“以保存”字样就说明下载成功了,可以使用ls命令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文件。随后就是解压:
tar -xzvf latest.tar.gz【回车】
执行这个命令的时候屏幕上会打印每一个文件,是不是有一种成就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再次ls,会看到目录下有了wordpress目录。之后就是要把wordpress目录下的文件拷贝到nginx配置的root目录下,两种方法:

1. 进入wordpress目录,使用 <span style="color: #33cccc;">mv * {nginx配置的root目录}</span> 命令将所有文件移动到目标目录,简单快捷。
2. 使用 <span style="color: #33cccc;">mv -r wordpress {root目录的上层目录}</span> 命令将wordpress目录移动到root目录同级目录,然后重命名wordpress目录以符合root目录设置。重命名方法 <span style="color: #33cccc;">mv wordpress {新目录名称}</span>。
拷贝到目录之后,恭喜你,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目标!

第二点,配置Wordpress

(在这之前,再确认一次nginx的配置目录和wordpress的目录是否一致,并重启nginx和php-fpm。)

使用MySQL工具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用作博客的数据库。
> mysql -u {mysql用户名} -p【回车】
>
> {密码(密码不可见)}【回车】
>
> (不出意外的话,已经进入了mysql环境,终端前面的提示符已经变成了“mysql &gt; ”)
>
>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可以使用wordpress)};【回车】
>
> exit;【回车】
进入wordpress目录,将wp-config-sample.php重命名为wp-config.php(参考上文给wordpress文件夹重命名方法,一样一样的~),这是wordpress的配置文件。在里面找到
> DB_NAME
>
> DB_USER
>
> DB_PASSWORD
三个字段,将它们的值修改为刚才创建数据库使用的名称、用户名和密码。

在浏览器中(是的,你没有看错,重要可以摆脱终端使用浏览器了!!!!)输入
> <span style="color: #ffcc00;">{网站地址}/wp-admin/install.php</span>
>
> 前面的网站地址是nginx的配置文件中server_name中包含的地址,否则访问不到!如果域名还没有解析完成,那就在server_name字段中加入VPS的公网IP,然后使用IP直接访问。
>
> 如我的博客:www.kyleduo.com/wp-admin/install.php
之后就是WP的初始化页面了,输入用户名,密码,网站名等等,当你进入仪表盘的时候,恭喜你,网站搭建完成,到前台访问一下吧

 

到此,这篇不算技术博客的技术博客告一段落,以后有什么优化操作,或者其他的小技巧什么的,还会陆续更新,如果帮助到了你,那就请你坚持下去,创造优质内容,传播自己的思想,抵制低俗内容。如果哪位大牛觉得这篇博文哪里写的不好,也请在评论中指出,算是帮助我学习了,谢谢各位!!